不是稀有不開箱,小弟我又要來野人獻曝了!

這次要介紹的1/72冷門飛機模型是AML/長谷川聯名發行的二次大戰時期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一聽到是九七式艦上攻擊機,相信很多朋友都會覺得「這算哪門子冷門機種」?

「九七艦攻是日本海軍主力耶」!一開始我也是這種反應,但當看到網路及專書相關介紹註明了九七艦攻共分有一、二、三號型,

且頭一次仔細看了二號型的照片時,我才豁然開朗發現原來這款九七艦攻長得真的很不一樣啊!

原來,1935年日本帝國海軍對三菱重工業以及中島飛機公司兩家飛行器製造商提出了「十試艦上攻擊機」之競標案,

而兩家飛機公司也都提出設計,至1937年時軍方考量測試結果顯示在兩款飛機在性能上沒有明顯差距,便決定同時採用兩家公司的方案,

其中中島設計的稱之為九七式一號艦上攻擊機,三菱設計的則稱為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

九七艦攻二號的外觀與一、三號最大的差異,在於二號採用了類似九九艦爆那樣的固定式起落架,原型機的機翼摺疊方式為向後摺疊,不同於一、三號那向上摺疊的設計

此外,二號的引擎罩及座艙罩構型也與一號有很大的不同。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仔細看看這九七艦攻二號的歷史照片,固定式起落架是其與九七艦攻一、三號最大的差異

之後九七式一號因為幾乎用在航艦上,並且於實際作戰上取得許多戰功,便持續量產並且改良出九七式三號艦上攻擊機,

但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卻只用來配屬海軍岸基航空隊使用,且只生產了125架,主要用於巡邏及訓練任務,沒有推出改良型。

但二號對我而言卻很重要,因為它儘管只有區區125架,卻多數佈署在中國戰場,肆虐中國天空多年。

以我目前致力收集製作與抗戰時期中國天空中、日兩國相關戰機的人生目標,這款飛機雖然沒有名氣,卻一定得到手啊!

但就是這二號機並沒有被大量生產,也沒有赫赫戰功,於是在模型市場也就被冷落了。

當我知道歷史上這架飛機的存在後,卻也發現這款飛機的模型從過去到現在模型市場上一樣超級冷門,全世界竟然只有捷克的AML這家模型廠曾經出過1/72的九七艦攻二號!

然後也不知啥原因,後來該公司又跟日本長谷川模型共同聯名,將這款飛機模型又再版發售了一次。

不過即便有再版,大概產量不多且距今也好些時日,而導致市場上很難找到。

就說我自己吧!從去年7月就開始三不五時搜尋網路上各大賣場有無拍賣這款模型,但始終看不到半則消息,甚至連那種開天價趁機撈一票的標案都沒有。

就在我已經心灰意冷要放棄之際,前兩週居然在日本雅虎拍賣上看到有賣家在賣AML/長谷川聯名款的!

而且起標價十分佛心,是日幣1000元起標,絲毫沒有吃人不吐骨頭的意圖!

小弟我看機不可失,便緊迫盯人地觀察了競標情形5天,並透過樂淘代購這個很好用的網站幫我在最後一天結標前半小時下標。

而且令我意外驚喜的,是居然沒有多少人跟我搶標!

最後很輕鬆地以2000日幣標下了這盒夢幻逸品!

雖然還有啥銀行手續費或日本國內運費等額外支出,但搭上二月份樂淘代購的免代購手續費及國際運費減免等優惠活動,最後總共才花新臺幣800不到,這盒模型十分物超所值啊!

說了那麼多,就來看看開箱照吧!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盒子正面,長谷川經典的飛機模型風格封面照躍然盒上,印象中某個時期很流行這種鏡面底座風格的構圖…

從這圖可以更清楚看到這款飛機的座艙風檔跟九七艦攻一、三號有很大的差異,看起來與機身一體成形更為洗鍊....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零件部分,精細度實在普通,不愧是東歐的模型,看來又得花一番功夫來修修磨磨了...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水貼部分,畢竟這盒模型有點歷史了,所附水貼有點泛黃囉。

水貼的飛機垂直尾翼編號是33-305,經查應是日本海軍第三十三航空隊,曾駐防過海南島,所以很符合我蒐集曾在抗戰期間肆虐中國天空的主題。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風檔零件,是真空射出的材質,不知是賣家還是原廠還很貼心地附上「風檔零件只有一個」的提醒字條,免得開箱後不小心弄丟了....的確,

這麼沒質感沒重量的零件,不提醒一下真的不行。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1/72 AML/長谷川日本海軍九七式二號艦上攻擊機(B5M1)

說明書部分,到底是有長谷川的聯名發行,說明書看起來就沒有東歐模型那般簡略了。

總結開箱心得,我認為零件質感比我對東歐模型刻板印象想像中好一點點,不過看在它稀有的份上,這開箱過程還是愉悅的!

希望到時候組裝時,也能持續這樣的愉悅心情,而不是越做越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樂淘Letao 的頭像
    樂淘Letao

    樂淘Letao - 海外代標代購第一品牌

    樂淘L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