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也有廠商在製作拾音器,逐漸開發我們自己國家的品牌,

而許多國內外的廠商都標明其模仿『PAF』的音色,究竟『PAF』所具備的特質與讓人追捧的理由為何呢?

其實PAF的意思就是「Patent Applied For」的意思,因為當初1957年Gibson開發雙線圈拾音器時還沒有申請專利,

所以就在拾音器背面貼了PAF的貼紙,所以PAF除了聲音上,也有一部分是因為歷史的情懷~

(57年的CC價格也是非常非常的高啊,更不用說真57了) 而聲音據資料上來看,

當年其實磁石都沒有統一規格,更不用講阻抗了,所以大致可以理解為『低出力的雙線圈』,

阻抗大概在7.3~8.3K之間都有人做~PAF的特性我是從入手PRS開始認識,

而透過今天要介紹的這顆拾音器來確定了這個音色大致的感覺。

而今天要介紹的拾音器就是『Dimarzio PAF Classic DP195 Bridge』

這顆拾音器在2007年就停產了,Dimarzio先生因為不喜歡有蓋的拾音器,

他說蓋子會使聲音被限制為由,Dimarzio就很少出有蓋的拾音器,但有蓋個人覺得是PAF拾音器聲音的特色之一,

故這顆也難得有蓋,因為年代久遠網路資料非常少,但查到的評價都相當好,過去我不怎麼喜歡D牌與SD牌的PU,

但這顆真的有別於Dimarzio一貫犀利的Tone,當年出售的價格僅僅80美金!!!(目前國外二手價比全新價格高),

我運氣好在日本代標平台撿到,稍後會介紹,大家有興趣可以查一查掛上PAF字樣的拾音器價格有多高XDD~

我PRS所裝的是57/08的特製版PU,據PRS的回應,特製版57/08透過較少的線圈與浸蠟工法,

讓聲音更接近PAF,其阻抗約7.6K,而DP195約莫7.8K。

聲音的特色來說,有蓋會導致高頻被削減,中頻偏凸的狀態下,

鼻音感會比較強,但因為出力小,動態反應非常的好,毛邊偏多,

如果拿來幹Metal,就會有種邊緣收不起來的鬆散感(Metal我覺得更適合Burstbucker),

所以PAF更傾向LowGain或Clean使用

而PAF的拾音器,我覺得與一般有蓋的差別在於高頻,

一般會有種把Treble/Tone旋鈕直接轉掉那種一個坡度的削減,造成有種悶掉的感覺;

而PAF是一個集中的高頻頻段被削減,有種被擋住的鼻音感,

卻又不會帶來高頻動態悶掉的感覺,反而高頻有點瘦但精緻(?,

一種卡在那邊說不出來的爽感~第一次體驗到折騰拾音器有多好玩

回歸重點,在台灣這種偏冷門的市場,又要找這種冷門的零件,肯定要從國外去找了,

美國日本是最多的,畢竟玩的人多,我這次是在樂淘代購網

尋獲的,日本真的非常多稀有的零件與拾音器,如果你預算足夠,連正1957~1961的PAF都能在上面買到~

商品大概7至10天就可以收到了,有興趣的樂手可以上去找找看,許多原廠零件與各式稀奇古怪的改裝件都能挖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樂淘Letao 的頭像
    樂淘Letao

    樂淘Letao - 海外代標代購第一品牌

    樂淘Let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